close

最近我的左右臉頰出現好多好多紅紅的痘痘
我手賤就一直擠阿
結果現在變得更紅惹 ㄜ 嗚嗚嗚
希望不要用到最後又黑色素沉澱變成斑阿
快哭死惹我
臉頰上的班都降子來斗 ㄞ 哭哭哭哭


根據中醫學的「四診心法」-左頰部肝、右頰部肺、額心頦腎、鼻脾部位,一般人可依長青春痘的位置,來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不妨拿面鏡子,仔細瞧瞧臉上哪裡長痘痘,看看究竟五臟六腑哪兒出了問題?

從長痘痘的位子看五臟六腑的健康

. 痘痘長在額頭---
    表示心火旺盛、血液循環有問題,脾氣不好,常生氣,
也可能是過於勞心傷神而產生。也可能是肝臟裡有過多毒素所致,必須減少食用含糖份過高的食物,更要避免用過多酒精。這類的人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睡眠要充足,多喝水,並保持心情愉快即可。


. 痘痘長在兩眉之間鼻骨之上---
    肺容易胸悶、心悸,容易被嚇到,無法負荷激烈運動。


. 痘痘長在兩眼、鼻柱之間---
    肝機能不好,最好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或是喝酒抽煙喔!
長在鼻樑上的話,可能是脊椎骨出現問題

  . 痘痘長在眼睛下方---

    眼睛下方與腎臟有直接關係,當出現黑眼圈,表示喝了太多的咖啡和茶。要節制這類飲料,同時多喝開水。


. 痘痘長在兩側太陽穴---
    膽在經絡中是屬於匯集與舒解的位置,當消化系統不良時就會長痘痘唷!
太陽穴附近出現小粉刺,顯示你的飲食中包含了過多的加工食品,造成膽囊阻塞,需要趕緊進行體內大掃除。


. 痘痘長在鼻尖---
   
可能是胃火大、消化系統異常脾、胃火大、消化系統異常。


. 痘痘長在鼻翼---
  肺主舒洩,當氣不順時
,就要檢查看看是不是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問題,若輕微乾燥脫皮現象,表示血液循環不良,可以進行按摩


. 痘痘長在右臉頰---
    容易感冒、過敏體質。
長在右邊臉頰的人,那就要注意是否是肺部功能失常。肺部主要主掌人體的皮毛和呼吸系統,因此有些人一旦感冒,就容易在右臉頰猛冒痘痘。

. 痘痘長在左臉頰---
    肝容易感到疲勞、口乾,肝功能不好。
痘痘長在左邊臉頰,可能是肝功能不順,如肝臟的分泌、解毒或造血等功能出了狀況。應保持心情的愉快,不要讓身體健康受到情緒的影響。

p.s這部分皮膚出現粉剌,表示要加以節制,多食用幫助身體去毒的食物。多吃蘋果,對身體腸胃自淨有很大的功效。


. 痘痘長在顴骨之內---
    小腸消化系統不好,營養不容易吸收。

. 痘痘長在顴骨之下---
    大腸容易被便秘問題所困擾。

. 痘痘長在鼻尖到下巴之間---
    這部分的皮膚變化跟卵巢有直接關係。也可能表示腎部功能受損或內分泌系統失調,要儘量吃些清淡食物。若飲食不正常、壓力及常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

. 痘痘長在兩頰之下至耳朵---
    身體虛寒,生殖、內分泌系統異常,最好少碰冷飲或是寒性食物。

. 鼻子下方跟嘴唇上方的中間位子,也就是是人中---
   這邊的跟泌尿與生殖系統有關係,女性可能有白帶的問題,男性則是可能有頻尿的問題,或者是不是常常便秘,要多多吃高纖維的水果、蔬菜


當然以上都只能做參考用啦~~每個人的體質皆不相同,不然那些臉上從不長痘痘的人身體就很健康嗎?所以這些說法也僅供參考之用。希望各位戰痘人士,都能早日揪出長青春痘的原因,重新拾回面子

但如果說你以前只會在額頭長點痘痘不會在兩頰長痘痘最近卻變成右臉頰猛長痘痘 那就要注意是否是肺部功能失常了

平時應注意呼吸道的保養,並盡量避免芒果、芋頭、海鮮甲殼類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才是最佳預防之道。 


++++++++++++++++++++++++++++++++++++++++++++++++++++++++++++++++++++++++++++++++++++++++++++


「病人走進診間,看他臉上痘痘長在哪裡,就知道哪個臟器出了問題。」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中醫強調「望聞問切」,其中的「望」是指觀察五官氣色就可初步知道人的身體狀況。


 


哪裡長痘 身體有問題黃中瑀進一步解釋臉上青春痘發生部位與五臟關係:


長在額頭上: 代表五臟中的「心」出了問題,中醫說「心」並不是指心臟,而是中醫臟象學說中所指的「心主神明」,也就是代表「思考」。


 


青春痘長在眉上代表思慮過多,像是學生、考生就容易長在這個部位,而額頭又是「成長之火」,所以青春期的學生的痘痘大都長在這裡。


 


長在鼻週圍: 代表五臟中的「脾」出了問題,也就是消化系統(腸胃)出狀況,常見尾牙、熬夜、吃燒烤或麻辣火鍋之後,這類患者也常合併便秘或拉肚子的症狀。


 


長在下巴: 代表五臟中的「腎」出了問題,中醫指的「腎」與西醫的「腎臟」並不同,指的是生殖內分泌系統,所以女性朋友生理期前後冒的痘痘,大都長在下巴部位。


 


長在左臉頰: 代表五臟中的「肝」出了問題,中醫指的「肝」不同於西醫的「肝臟」,指的是情緒,所以如果歷經壓力、熬夜、失眠等,痘痘就容易長在左臉頰,臉部常見潮紅狀態。


 


長在右臉頰: 代表五臟中的「肺」出了問題,中醫有句話說:「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膚狀態就會呈現出來。中醫的「肝」「肺」會互相調控,以因應生理氣機狀態的平衡,所以壓力、熬夜、焦慮使「肝」出問題,連帶「肺」也有問題,兩側臉頰就易冒痘痘。


 


此外,感冒也會激發痘痘冒出,這是因為「風寒襲肺」,通常冒出的時間會在感冒快結束時(風寒將去時)。


 


依照以上的解釋,中醫要治療痘痘,會根據青春痘長的部位,以及經過把脈後依個人體質,給予適合的中藥方來做調理。


 


例如女性生理期前後冒痘,除了消炎之外,還要調經;至於熬夜引起的冒痘,就用養陰清心的藥方來做治療。


痘痘族專用茶飲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多吃新鮮蔬果、勿菸酒、勿熬夜、勿吃高油這些老生常談的保養之道外,黃中瑀建議可以多吃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蜂蜜檸檬茶這類清熱的湯品;


如果是感冒引起的痘痘,合併喉嚨痛、乾澀,可喝薄荷菊花茶;如果排便不順、眼睛痠澀,用決明子泡茶可以通便、明目、消痘;


至於下巴冒痘者,通常是因為寒濕的關係,傍晚過後瓜類水果要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